20180421

本能,時間,所有的東西--訪大寶


一句話打死大寶作品的魅力:歪得很直。沒有什麼忸怩糾結,使用的元素都像是大眾流行文化的取樣,拼黏在一起卻馬上成了他腦內蠟像館的收藏。剁掉人的四肢只會得到一個廢人,不過砍下廢話的頭它往往會長出別的什麼。

三年前在板橋好初deli看了的展印象相當深刻,畢竟放眼地上地下,運用卡通式暴力表現、迷幻配色的台灣創作者實在很少,願意在得不到一般人掌聲的前提下維持、發展風格的,更是屈指可數。是怎麼辦到的???畫圖對來說究竟是什麼???請見以下訪談,超級直球對決。

撰稿:Mangasick
訪問地點:Mangasick

寶=大寶
M=Mangasick


M:妳是從小時就開始畫圖了嗎?
寶:對啊。小時候很喜歡《七龍珠》耶,都在畫那些賽亞人。肌肉。我畫的肌肉的「型」被他們固定了,這邊一定要先有兩個(三角肌,二頭肌)。還有大腿。
M:臨摹漫畫?
寶:對啊,那時候覺得悟空超帥的。人物很受影響的關係,所以就很不會畫女生。也會畫小叮噹(哆啦A夢),不過就只畫小叮噹,也不會想畫大雄之類的角色。
M:不過後來就脫離臨摹,開始畫自己的東西了?
寶:嗯。不過我一直很想畫出很像的圖耶,像素描那樣。
M:?!有試著去上課嗎?
寶:我想報名的班好像滿了。
M:最近嗎?!(笑) 
寶:對啊,好像有點太晚了。一開始就是完全照著漫畫畫,所以「線」的成分很強,畫什麼都會描線。
M:素描的話就會練習抓光影之類,用一些色塊去表現,漫畫就是描線。
寶:對,我不會耶。我只抓假的,就是動畫的光影。只要有三個不同的色調就能製造出陰影了。
M:哈哈那妳也是看得很專注耶!回到風格上,其實包括我們,任何人一開始都是只看最主流的東西,之後大家走偏的程度不一。那妳現在這個風格是怎麼發展出來的?
寶:最主流的東西。對耶,我一直都看很正派的漫畫。一直到進好初工作,老闆才給我看一些比較奇怪的漫畫,想說,原來有這麼詭異的喔(漫畫)。我看的東西都比較正統路線一點。然後只看少年漫畫,不看少女漫畫。
M:可是妳的畫也沒有很正派啊(笑)。
寶:歪歪的嗎?
M:應該說,就算是少年漫畫裡也看不太到像這樣(指著展場)的表現,比方說血啊…肢體什麼的。

少年漫畫中很難看見的表現

寶:因為音樂的影響吧。我一開始聽的也是很正派的音樂。
M:正派的音樂!(笑)什麼算是正派的音樂?
寶:綠洲啊,聯合公園。
M:喔喔~
寶:我還聽過現場,什麼紅的我都聽過,瑪莉蓮‧曼森啊。一開始聽很主流。
M:我也有去看聯合公園喔,中山足球場!妳是高雄人對吧,有沒有覺得上來台北後差很多?多很多資訊?(註:Mangasick二人組也都是中南部人。)
寶:有啊。我就是為了聽表演上來的,因為有些團都只會在台北表演。
M:現在應該有好一點吧?都會下去了。
寶:之前完全沒有。十年前是沒有這種事的。展覽、電影節也很多,現在南部也會有影展,但還是很少。台北就是影展全部接起來,展不完。然後音樂的話,正派的聽了就會找一些比較冷門的,冷門樂團的MV和視覺都做得很厲害,會開始被影響。然後學會了喝酒。 
M:(笑)

大寶口中「靠酒精帶來的專注力完成的作品」

近乎圖騰的細節

寶:喝酒會讓你更進去啊。真的,不然有些音樂沒有酒精會進不去耶。聽現場也是啊,喝了馬上就進去了。
M:不過喝太多也……
寶:要剛好啦。最完美的就是……我會喝到光變得很漂亮
M:哈哈哈哈,光變得很漂亮!!!舞台嗎?
寶:對。然後線會變得很明顯耶──
M:我知道!!
寶:台上的樂手亮起來,每條線都看得好清楚。那是最完美的。
M:那已經有點喝多了...
寶:這時候你再追就多了,就會醉了。可是一定要喝到差不多這狀態才行。

M:回到畫風,所以說妳發展出現在這感覺的東西其實沒有很久。
寶:對啊。大學都是畫一些黑白的線稿。
M:也是以人像為主?
寶:對,都畫一些很主流的樂團。
M:那時候就開始畫樂團了?
寶:因為那時候就很喜歡聽音樂了,不過只能看Youtube。那時候好丟臉喔,一直畫一個樂團叫The Libertines,都在畫那個Pete。


M:不會丟臉啦!
寶:綠洲啊、法蘭茲‧費迪南都有畫。


M:這個主題就延續到了現在。
寶:對,現在就沒想要畫到很像了,想說算了。不過大學那時候完全沒上色喔。
M:那是什麼時候開始上色的?妳的用色超奇妙耶。
寶:我……覺得真的有差耶,是在開始喝酒之後。
M:(爆笑)
寶:我本來不會喝。大學的時候喝酒會起酒疹,而且喝一小罐就會睡著的程度。後來每天逼自己喝,那時候覺得很難喝──
M:為什麼要逼自己喝!?
寶:我還憋氣喝。因為我不會抽菸,你總是要會一個。
M:會一個(笑)我懂!
寶:總是要會一個,不然去聽表演要喝果汁嗎?總之覺得顏色跟酒有關係咧。
M:是有看到什麼幻覺嗎?
寶:覺得很高興吧。然後我不太會想配色,突然有個顏色來我就塗那個顏色。
M:靈媒的畫法(笑)。不過像這種馬賽克感的碎片上色方式真的很厲害耶。
寶:我最早是先畫這種(指牆面),線很細密的。馬賽克感的是比較近期的,我為了Primavera Sound音樂祭去了一趟西班牙,然後去看聖家堂,就變這樣了。
M:所以受到一些視覺上的刺激就會想做一些改變。
寶:之前畫人像都是沒有背景的,也是從西班牙回來之後就開始畫了。
M:聖家堂跟背景的關係是(笑)?
寶:很多顏色耶,很可怕耶。
M:裡面嗎?玻璃嗎?
寶:很難講耶,什麼都有,很漂亮也很可怕。真的可以去看看,非常震撼的體驗。那個光照進彩色玻璃之後,真的很漂亮。
M:所以妳作品的背景大多不是具象的,是填滿了繽紛的顏色。
寶:不過我真的沒有想配色過耶,都是比較無意識地加。
M:但妳也不會用很多顏色啊,簡單但對比很強烈。
寶:因為我不會調色,都用原色(笑)。一調就是會髒掉,厲害的畫家只要三四種顏料就可以調各種顏色了,因為我不會調所以買了一大堆顏料。
M:所以畫材的使用也是買回來自己摸?

大寶展期內現場作畫使用的畫材

寶:對啊,就全部都買回來試試看,都買大罐的,紅的綠的黃的藍的我都有…………我覺得是憑本能耶,還有耐性。
M:妳說上色嗎?
寶:所有的東西。
M:所有的東西!
寶:妳就是要花時間跟他耗啊,畫畫的話,花的時間越久就畫得越細。不過心情也有差啦,之前比較緊張的時候空白就會比較多。
M:這次有嗎?
寶:沒有耶,因為太醜了。這邊都是比較放鬆的時候畫的作品。
M:那每天都會畫畫嗎?
寶:不會到每天,可是大概每次三天就會畫一下,超過三天自己也會覺得太久了。
M: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吧?
寶:突然不會畫的話會很緊張。每次換工作也都是因為壓力大到無法畫畫,就覺得該換了。不能畫畫的話,我會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幹嘛耶。會覺得空一下。
M: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感覺的啊?其實台灣很多科班出身的人被生活磨一磨也未必能繼續。也有人在學生時代對畫畫有強烈的興趣,出社會後就自然以工作為重心了。
寶:……因為我很宅吧。不知道出門要去哪裡耶,除非去聽表演。我吃東西不會很高興啊。別人上餐廳好像都很開心,可是我不會。買衣服我也不會很高興。
M:畫圖的時候還是最開心嗎?
寶:聽表演啦。不過最近來台灣的沒什麼我愛的,也不太喜歡台灣最近的新團。我比較喜歡龐克一點,生氣一點的東西,現在比較少。
M:以前喜歡什麼台灣團?
寶:傷心欲絕,生氣的年輕人。現在傷心欲絕沒那麼生氣了。

已解散的「生氣的年輕人」

比較生氣的「傷心欲絕」

M:對啦。不過我們也覺得「生氣」這件事是有期限的。
寶:也不用到憤怒,但就是想要很有精神的吧。我在家可以一直聽很吵的音樂,或者放個殭屍片聽聲音就好。Youtube有很多免費的殭屍片。
M:會一直尖叫那種(笑)?
寶:對啊,叫一下我精神就來了。
M:哈哈哈!!
寶:畫畫的時候都會順便看一下啦。
M:B級電影之類的。
寶:對,就是不用太認真看,它又會一直吵你的那種。
M:哈哈哈哈!!
寶:又會有奇怪的情節。
M:我覺得台灣也是要特定類型的電影、漫畫之類的迷才會對血腥、暴力元素有接受度,一般人的接受度其實挺低的。沒有很多人在畫,也沒有很多人在看。你是怎麼開始想要把這些元素加進畫裡的?
寶:有可能是我殭屍片看太多了。Youtube上有很多,有時候我放假兩、三天都在看那些,看到最後出門都會幻想路人變成殭屍,想要找武器。......好像都沒有講到什麼練習之類的齁。
M:感覺妳就是很直覺的把接觸到的刺激反映出來。
寶:但還是要練習啦。
M:還在想素描喔(笑)。不過很多人學習的過程中是被逼著學一些技巧,他自己未必想苦練。不過妳是在沒人逼你的情況下一直畫,這也是很厲害的。
寶:……我真的沒想過這問題耶,真的是自然而然就一直畫。很多畫畫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會覺得,哎唷,這是我畫的喔?
M:哈哈哈哈,妳在展覽自述寫說,腦海中會突然浮現一個畫面,然後就把它畫出來。這種畫面通常是音樂觸發的嗎?
寶:不是欸,跟音樂沒關係,自己就跑出來了。有可能是之前看過的東西在我潛意識裡留下來的。
M:確實都是一些B級電影的元素,布偶啦機器怪人之類的。

現場作畫作品中的布偶裝(未完成)

寶:最近有想要學習留白,有的畫自己畫完都覺得太雜了。
M:真的嗎?這次展的東西我覺得還好啊。
寶:展出作品是有挑過的啦,家裡還有很多。還有很多畫一半的,想到就拿出來畫一下。
M:畫到一半的是不是不滿意……
寶:不是耶,有的是到了上色階段要想一下,就先放著去畫別的。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了,就會一直想要畫。
M:真好啊,就已經變成了一種……
寶:生活吧,因為我不知道我要幹嘛。
M:最擅長的就是畫畫?
寶:可能吧…………這樣也蠻可憐的。而且現在這樣也不能幹嘛,除非我的畫風變得更商業一點,不然也無法把它當工作。對我來說要改變畫風或題材都很難耶,感覺那整個人都要變掉才行,我還是去做一些基礎的勞力工作好了(笑)台灣有名插畫家的類型……
M:其實蠻窄的。
寶:對啊,大多就是比較柔和、很好看這樣。
M:舒服。
寶:對對對,舒服。我怎麼可能突然畫一個……凱西喔?
M:哈哈哈哈凱西!!!!!!
寶:我畫不出來耶。
M:凱西!!超久沒聽到凱西這個名字!!有點感動耶,現在還可以寫到他真是棒。可是使用instagram(大寶帳號)之後追蹤妳的外國人應該很多吧?這可能也是個機會。
寶:對啊,我在好初辦展前,instagram全部都是外國人(在追蹤)耶,沒有台灣人,台灣人只有我認識的人,我室友之類的。辦展之後才有很多台灣人。

在「好初deli」首度個展的宣傳圖

M:那有外國人表示想跟妳合作過嗎?
寶:一開始有啊,但我英文真的太爛了。
M:哇!那有說是什麼樣類型的案子嗎?
寶:有問我能不能幫樂團畫畫,但我英文真的太爛了,沒辦法進行討論。
M:可以拉一個英文還OK的朋友來幫忙啊。
寶:我以為都要馬上回覆,但找朋友可能要兩、三天的時間,所以我就放棄了。以前找我那個樂團現在已經變很紅了,可能不會再理我了。
M:叫什麼名字啊?
寶:一個洛杉磯團,FIDLAR。
M:沒有聽但對名字有印象,應該是會跟Thee Oh Sees那些放在一起聽的那種。

FIDLAR

Thee Oh Sees

寶:喔,我聽過Thee Oh Sees現場啊,超好聽的。然後FIDLAR邀我那時候他們剛發第一張專輯,收到邀請真的很開心。
M:真不錯~~要是有接到就好了~~不過也沒關係啦,以後一定還有機會的。
寶:更早之前好像還有一個耶,太久了都忘了。
M:那時候就丟著嗎?
寶:我自己GOOGLE一些商務英語硬回了一些,應該是太文言了他們就不鳥我。覺得遇到神經病吧。但他們在instagram上還是會按我讚啦
M:(笑) 總覺得妳的書帶到唱片行賣好像也不錯。
寶:有啊,如果可以便宜印的話,我有想說去美國音樂祭的時候到處亂放。
M:可以印黑白的吧。印線稿或是把顏色淡的作品拿去黑白影印也不錯。GO!
寶:然後這張(現場作畫作品)就是在畫實際存在的唱片行啊,Burger Records,牆壁都漆成綠色的。快畫好了。

現場作畫作品,發此文時目前最新進度

M:好喔。那這次展出的作品有那些是有原哏的咧?
寶:這個是「The Greasy Strangler」,我覺得還蠻像的。


寶:這個是「Fat White Family」的Lias Saoudi,我的愛團,超帥的!放到instagram上本人也有發現,很開心。他們的主唱和鼓手有追蹤我,自己講一下。還有他們的紀錄片導演。


M:哇,搞不好有機會合作。
寶:但他們自己都會畫畫耶。
M:他們會畫圖又關注妳的話,表示妳很棒啊。
寶:我覺得我是經過認證的歌迷啦,超高興的。然後這個是一個芝加哥樂團Twin Peaks的吉他手,完全不像。


寶:然後那個是The Garden,一個雙胞胎龐克團,吉他手跟鼓手。


M:人以外的作品會有什麼原哏嗎?
寶:人以外的真是問倒我了。
M:哈哈哈哈XD
寶:大概就是根據以前看過的東西殘留的印象畫的吧,一個大致上的構圖出現在腦中就畫出來,再補細節。

人以外的

M:好的,那最後想問一下妳最近推薦的音樂人和視覺藝術創作者。
寶:我接下來去美國會看到一個gay跟胖妹組的Hunx and his Punx,應該是知名度不會出美國的那種吧。然後喜歡的視覺藝術創作者有Jay HowellRicardo Cavolo


Jay Howell

Ricardo Cavolo


M:感謝分享,真是很棒的訪談!!預祝一路順風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